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0/04/17--“阅江南•悦未来”世界读书日线上活动
访问:次 来源:  

关于举办“阅江南·悦未来”世界读书日

线上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各单位:

2020年,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面对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需要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力量。随着第25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特开展“阅江南·悦未来”为主题的读、学、声、展、赛、爱线上系列活动,相约云端,阅读江南,悦享未来。现将相关活动通知如下:

一、读

1、“科学战疫·知识抗疫”主题阅读

在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每个人都需要直面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也让我们去思考人与人、人与自然等的关系问题,让我们以“疫”为书,探索生命的意义。特举办“科学战疫 知识抗疫”主题阅读,读者可通过下列途径参与到“战疫”中来:

途径1:战疫书柜

登录江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云资源”中找到战“疫”书柜。该主题书柜包括:防疫必读、科普绘本、心理健康等系列电子图书,均可在线阅读。

途径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免费专题数据库

登录江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搜索、关注相关推送文章如:“同心勠力,共克时艰 疫时免费电子资源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免费专利专题数据库一览”等,获取详细信息。

2、悦读·共赏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之美主题阅读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千古传唱运河情。本活动通过阅读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等相关电子图书和观看视频讲座,了解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的历史演变及其所涉及的商贸文化、建筑文化、曲艺文化等文化元素,感悟文化之美,传承中华文明。

模块一:文化书籍 自由选读

读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阅读蕴含江南和大运河元素相关的书籍。

模块二:视频讲座 打卡笔记

活动时间:4月20日—5月20日

活动方式: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3、疫情之下,莘莘学子“组队”线上“共读营”

以运营阅读平台为读书工具,读书训练营作为媒介,让莘莘学子能够在一个团体氛围中自主阅读,打开更广阔的心灵世界。

活动时间:4月17日—4月30日

活动方式: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jndxlib)

二、学

虽疫情未尽,你我共克时艰。为满足师生科研需求,提高科研效率,图书馆与各数据库公司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网上课程(课程安排请见附件),听课方式详见官方微信。

1web of science 在线大讲堂2020春季课程

讲座主题:助攻科学发现 触发研究灵感

讲座时间:3月—5月

2IEEE Xplore MOOC 2020春季课程

讲座时间:3月—6月

3 Wiley在线大讲堂

讲座主题:Wiley全新在线学习方案助力科研

讲座时间:4月—5月

4Taylor&Francis Group在线直播课程

讲座时间:4月

5、校园艺术美育系列讲座

讲座时间:4月

6CSMAR数据库读书节在线培训活动

讲座主题:实证研究案例与创新数据应用

讲座时间:4月24日13:50-16:00

三、声

1、【书香悦读,共待花开】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用声音传递文字魅力,以书香氤氲多彩人生。“书香悦读,共待花开”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邀您共赴朗读之约。

活动形式:分为全民朗读和名家直播两部分

活动时间:4月2日至5月10日

活动方式: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口述FM·江南有故事”主题朗读活动

挖掘江南人的抗疫故事,讲述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感人事迹。读者可将相关口述故事、朗诵作品上传至“书舒爱读”小程序,用声音传递力量,致敬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各行业工作者,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

活动时间:4月10日至5月30日

活动方式:使用“书舒爱读”微信小程序,朗读作品提交“同心战疫,为爱发声”的下属版块“口述FM·江南有故事”专题。

四、展

12019江南大学金牌读者云展播

寻找2019年度十佳金牌读者的读书好故事,在图书馆官方微信将录制视频,以榜样的力量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2、“众志成城·不负韶华”文创作品征集与展播

面向全体江南师生征集与抗疫主题相关的文创作品,形式不限,内容可以是对抗疫工作者的赞颂,对平凡英雄的讴歌,甚至是疫情期间收获的小感动、小确幸,让江南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满满的正能量。

活动时间:4月17日—6月20日

活动方式:将作品发送至邮箱66695684@qq.com,将定期选取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在图书馆公众号中进行展播。

五、赛

1、开展 2020 江苏省“图书馆杯” 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

征集的作品分为两大主题,分别为:“图书馆,让生活更美好!”、“战‘疫’,读书人的力量!”,作品形式包含海报、插画、 漫画、表情包、卡通形象等五类图像作品。

活动时间:417日—620

活动方式: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爱思唯尔2020ScienceDirect检索竞赛

活动时间:4月16日—7月31日

活动方式: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3、“知识润泽心灵 智慧点亮人生”——读书月乐享拼图活动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15日

活动方式: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4、“知识视界”线上知识竞赛活动——《一本书的历史》

活动时间:2020年3月10日-2020年4月30日

活动方式: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5、爱法律,有未来——2020年北大法宝数据库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4月17日—4月30日

活动方式: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62020年“万方杯”信息素养短视频大赛

活动时间:4月23日—6月23日

活动方式: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六、爱

1、“千本少儿读物爱心援藏”活动

正值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无锡市援藏干部、无锡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与我校共同发出倡议,特举办“千本少儿读物爱心援藏”活动。诚邀广大教职工,捐献家中适合少儿阅读的闲置书籍,捐一份书香,留一份真情。

捐书时间:4月7日—4月17日

捐书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捐书处

书籍要求:尽量无损、较为完整、适合儿童、种类不限、新旧均可。

江南大学图书馆

2020年4月16日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0510-85327765(图书馆),0510-85328362(档案馆)

服务邮箱:tsg@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