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概况 >> 图书馆简介 图书馆简介
图书馆简介

江南大学图书馆由原无锡轻工大学图书馆、江南学院图书馆、无锡教育学院图书馆于2001年合并组建而成,2003年东华大学无锡校区图书馆并入。2007年10月27日,坐落于江南大学蠡湖校区中轴线上的公益图书馆新大楼落成启用,馆舍建筑面积达52217平方米,是江苏省内单体建筑最大的高校图书馆之一。2014至2017年,图书馆通过一系列的空间再造和功能升级,集成现代信息技术和自助服务设备,成为融文献保存、流阅一体、研讨创新、养成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

江南大学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涵盖全校所有学科,尤以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等学科的文献最为系统完整,已形成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类型丰富,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截止2023年9月,拥有纸质图书306.24万册,电子图书746.5万册,电子学位论文936万篇,电子期刊10万种,拥有中外文数据库105个,自建数据库3个。本地数字信息存储总容量达228T,光纤磁盘阵列四个。

图书馆精心打造人性化、智能化、能动型的育人空间,开辟阅览座位近6000个,设有书库阅览室、数字阅览室、智能检索室、自修室、研习小间、多人研讨间、鼋元阅享空间、鼋博咖啡厅等文献存储、学习研讨、休闲社交多元空间,配有自助借还书机、朗读亭、电子阅报机、高性能电脑、库克音乐机等现代化信息服务设施。

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原则,周开放时间98小时,提供馆藏查询、图书借阅、报刊阅览等传统文献服务,开展数字资源检索利用、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收录与引证查询、科技查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学科评价与科研数据分析等信息咨询和学科服务,进行信息检索课教学、信息素养培训、数字资源笃学讲堂等用户教育,举办各类阅读推广与文化活动,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提供有力的支撑。

图书馆设有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系统保障部、学科服务与咨询部、业务研究与培训中心,拥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L08)、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现有馆员70余人,本科以上学历者占89.74%,高级职称者占全馆人数的25.64%。

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L08)是2003年教育部认定的首批查新站之一,为学校和周边地区企事业单位的科研立项、成果鉴定、高新技术产品、奖励申报等提供科技查新服务。2018年成立江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20年7月获批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学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链条信息服务,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助力区域创新战略。

江南大学图书馆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团体会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无锡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以及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江苏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JALIS)、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全国涉农高校图书馆联盟、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等行业组织的成员馆。近年来,图书馆先后荣获CALIS示范馆项目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CALIS三期特色数据库一等奖,CALIS联合目录中文数据库建设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评为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年度先进集体。

在新的发展阶段,江南大学图书馆将精益求精、创新谋变、争创一流,通过智能化的服务手段,集成化的服务方式,知识化的服务内容,为读者提供开放互联、虚实结合的信息获取与知识共享环境,积极打造融资源建设与保障、学习与科研支持、文化传承与交流为一体的具有“江南风格”的智慧化图书馆。(2023年9月更新)


  江南大学图书馆事实数据库   点击进入查看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0510-85327765(图书馆),0510-85328362(档案馆)

服务邮箱:tsg@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