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总览 >>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上海书画出版社《中国近代美术期刊集成》等三个数据库
访问:

 

 

数据库
试用说明:

该数据库为试用数据库。试用范围是上海书画社《中国近现代美术期刊集成第一、二、三、四辑》、《金石学稿钞本集成初编、二编、三编》、《中国砖铭全集》。

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7月15日。

使用说明:

校园网IP范围内可直接访问。

数据库介绍:

一、资源介绍

 1、中国近现代美术期刊集成

 《中国近现代美术期刊集成》由上海书画出版社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都市艺术资本”工作团队共同合作,上海市图书馆近代文献部提供支持,由上海大学李超教授主编。上海图书馆收藏期刊一万八千余种,其中收录中国近现代文献期刊两万余种期刊,反映了中国晚清至民国时期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文献内容,客观的揭示了这一历史时期的出版物,具有很高的研究利用价值。林林总总的近现代美术期刊共同构筑了中国近现代画坛的总体格局,期刊的运作与活跃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民国绘画创作的发达与批评的持久繁荣。大量的近现代美术期刊,对我国的近现代美术史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源。通过对上海市图书馆的中国近现代珍贵文献资源,特别是中国近现代美术资源的扫描、整理、归纳、分析再认识,从而找回被我们所遗忘的特殊历史记忆,重新认识其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发展历程中所发挥的独特历史作用,重新凸显上海这座国际化城市在20世纪的世界现代艺术版图中的重要历史地位,还原其重要的艺术历史节点及大事件,填补其历史断层及空白。

 2. 金石学稿钞本集成

 金石之学,始于汉魏,盛于两宋,至清代经史小学昌盛,嘉道考据学者尤致力于金石史料收集、著录、考订及利用,证经考史,专著迭出,令金石学益趋精邃,蔚为大观。其间著述有大量未经刊刻者,亟待发掘。

 《金石学稿钞本集成》收集清代至民国初学人之金石类著述,首选未刊稿本及钞本,兼及已刊印金石类著述之名家批校、增补本,据原书扫描制版,影印出版,原貌存真。同时每种文献撰写提要,勾勒撰者行略、内容特色,析辨著述源流。

3. 中国砖铭全集 

《中国砖铭全集》(全十五册)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收集整理我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古代砖铭约七千件,全书按地域朝代编排,历史跨度由战国至民国,分为战国砖铭、秦砖铭、西汉新莽砖铭、东汉砖铭、洛阳东汉刑徒葬砖铭、亳州东汉曹操宗族墓群砖铭、三国砖铭、两晋砖铭、南朝砖铭、北朝砖铭、高昌地区砖铭、隋唐五代十国砖铭、两宋砖铭、辽金元砖铭、明清民国砖铭,全书十五册。《中国砖铭全集》从历史与艺术的双重价值角度构建成书框架,吸收前人学术研究成果并汇总新出土的古代砖铭的重要材料,是研究汉字书体演变的重要资料,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在中国砖铭书法艺术研究领域有较高的代表性。

  二、浏览检索方式

 我们的数据库提供多种便捷的浏览和检索方式:

 简单检索:通过输入关键词,快速检索到相关文献资源。 

高级检索:支持多字段组合检索,帮助您更精确地定位所需信息。

分类浏览:按照艺术门类、时间顺序、地域分布等分类标准浏览资源。 

全文检索:在部分文献资源中支持全文检索功能,方便您深入查找内容。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0510-85327765(图书馆),0510-85328362(档案馆)

服务邮箱:tsg@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