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总览 >>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 正文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中华书局“籍合网”
访问:次 来源:   图书馆

 

入口    

 

 

数据库
试用说明:

该数据库为试用数据库。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8月31日。

使用说明:

1.读者在校园网IP范围内,用手机号注册账号,并登录后可使用。

2.籍合网首页“数据库”下拉进入各专题数据库。

3.机构用户可以免费享受书籍收藏、笺注等个性化服务。

数据库介绍:

“籍合网”是国家级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由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旗下数据库主题多样,包括“中华经典古籍库”“中华石刻数据库”“晚清民国文献平台”“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龙泉司法档案选编数据库”“小学文献数据库”“殷墟甲骨文数据库”等多款数据库产品,涵盖了古籍文献、学术研究、文化艺术和专题成果等多种类型。其中,“中华经典古籍库”不但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可,并荣获国家新闻出版行业内的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


●“中华经典古籍库”是大型古籍整理本数据库,收录了中华书局及其他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整理本古籍图书,提供便捷的阅读、查询、文献征引等服务。截至2022年初,已完成九期数据加工,总计5000余种图书,约 20亿字。其中,前三期数据资源全部为中华书局出版的整理本古籍,从第四期开始收入其他出版社的优质资源。合作对象包括凤凰出版社、巴蜀书社、齐鲁书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 10 余家出版机构。

“中华经典古籍库”收录的资源涵盖经、史、子、集各部,包含二十四史、通鉴、新编诸子集成、十三经清人注疏、史料笔记丛刊、古典文学基本丛书、佛教典籍选刊等经典系列,资源保留了图书完整的前言、注释、校勘等整理成果,数据准确,内容权威。

“海外中医古籍库”是在《海外中医珍善本古籍丛刊》基础上,通过数字化加工,打造的专业古籍资料库,共计427种珍善中医古籍。

相比纸书有以下特点:根据目录结构对全部图书做了加工;提供了图书的版本对比功能;藏书印鉴皆可检索;用户中心功能完备,浏览、检索皆有记录并可在当页进行批注。“海外中医古籍库”通过数字化方式,使古籍化身千百,满足藏书机构和学者的需要。

“中华石刻数据库”是专业的石刻资源数据库,整合了各时期、地区、类型的石刻文献,并不断收入近年来最新的学术研究动态,集合了历史资料与学术成果于一身。目前已上线“宋代墓志铭数据库”“三晋石刻大全数据库”“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唐代墓志铭数据库”“历代石刻拓片汇编”等精品专题库。

“晚清民国文献平台”是集中整合中华书局及合作出版社整理的晚清民国时期出版物,以及该时期图书、报刊、档案等各类型文献资源的在线数据平台。一期上线资源3.6亿字,包括图书542种,报刊100种2600余期,档案140种。2022年3月,二期正式改版上线,新增3.8亿字资源,包含图书380种、报刊128种5300余期、档案8种。此次上线对平台做出了全面调整,将全库7.4亿字资源按专题进行重组,聚合同类文献,建成红色经典报刊库、近现代历史人物专题库、重大历史事件专题库、日记书信专题库、中外交通专题库、太平天国史料库、民国八大期刊库7个专题子库。

“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是在“籍合”的概念下,将自古至今已整理的各类书目资源进行数字碎片化处理,在确保数据准确、权威的前提下,统一呈现,实现一站式检索的平台。目前数据库共完成两期数据建设,总计上线118种图书,88万五千余条书目,1亿余字。所有文献都是经过学者和编辑点校整理并正式出版的古籍目录工具书或古典目录学文献。数字碎片化处理后的数据,保留了原书正文的全部内容,包括提要、注释、子目、图片乃至专名线、书名线等信息,并在显示上做了差异化处理。有些书目文献中的条目,仅提要就达上万字。功能方面,可实现全文检索、高级检索,并提供多种逻辑条件的复合查询;支持列表视图、提要视图浏览方式;支持条目数据的复制、粘贴及导出。

“中华文史工具书数据库”是专业的工具书全文数据库,收录文史类辞书资源。用户可利用该数据库,一步统检多种辞书。一期收录中华书局与合作出版社优质辞书39种,词目94万余条,约1.27亿字。二期资源收录38种图书,词目45万余条,约0.6亿字。总计辞书77种,词目139万余条,1.87亿字。均为业内权威、常用的文史类辞书。目前数据库中有《汉语大词典》以“古今兼收,源流并重”为方针,释义确切,文字简炼;《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收录先秦至清代的文学家万余人;《二十五史专书辞典》各书中专门术语、疑难字词等均予收录,收词全面,内容广博;《汉语方言大词典》收录古今文献著作和现代汉语口语中的各类方言词语,所收条目都标注词性或类别,是迄今国内外第一部大型汉语方言辞书;《中国历代职官别名大辞典(增订本)》收录中国历代王朝国家管理机构正式官名的各种别称,词条立项与释义,注明资料出处,附以书证,言必有据,具有很强的学术性。

......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0510-85327765(图书馆),0510-85328362(档案馆)

服务邮箱:tsg@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