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总览 >>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 正文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JALIS
访问:次 来源:   图书馆
入口>>    

 

数据库
购买范围说明:

免费资源平台。

介绍:

CALIS华东北地区中心、CALIS江苏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落地江苏,与江苏省高等学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英文全称Jiangsu Academic Library Information System,以下简称“JALIS”)互相融合为一体。JALIS项目建设自1997年正式启动,历经“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四个阶段的建设,经过全省高校图书馆界同行的共同努力,已经初步建成了“江苏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盟”,极大地提升了对全省的高等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文献保障水平,走在全国的前列,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示范性的省级高校文献保障系统。

江苏省高等学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JALIS)现称“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英文简称仍然沿用“JALIS”。JALIS管理中心下设八个地区/学科中心,采用“管理中心—学科/地区中心—基层图书馆”的三级网络服务体系。近二十年以来服务于全省高校图书馆,为江苏省的文献保障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JALIS项目通过一期、二期、三期的建设,已在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中建立广泛的影响,共知、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已成为目前全省高校图书馆普遍遵循的办馆理念,目前JALIS处于四期项目建设期间。

JALIS一期自主研发的“汇文管理软件系统”已在全省90%以上的高校图书馆中使用;国内400多家高校和公共图书馆所选用,其中包括16所“985”大学,55所“211”学校中的大学。“十五”期间JALIS重点引进了一批面广量大、使用效益高的中外文数据库和电子图书资源,累计购买中文电子图书54万种、中文全文电子期刊1.4万种,外文全文电子期刊4000余种。除了本科院校图书馆参与外,更多的高职高专图书馆花很少的经费也参加了集团,扩大了受益面。

JALIS二期自主研发的“区域流通管理系统”已覆盖全省120多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借阅服务量累计达10万册;全省80%的高校加入了JALIS联合目录系统,可揭示的馆藏图书文献资源总量超过5000万册,已面向全省高校和社会开放;在南京、常州、淮安、盐城、徐州、南通等6个区域教学联合体实现了联合目录查询、馆际互借、参考咨询等方面服务;与美国匹兹堡大学东亚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台湾大学图书馆等世界著名图书馆开展文献传递协作,不断提升JALIS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JALIS三期开展了与江苏高等教育实际密切相关的优质教学资源数据库建设,包括品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多媒体教学课件、实践教学、教学参考文献资源数据库,以及其他与教学科研紧密相关的数据库建设。JALIS三期的区域资源共享联合体(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依托JALIS的服务网络和所有高校图书馆,在继续推进现有成熟的服务方式(馆际互借、通用借书证服务等)之外,不断配合江苏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动向,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大力推进面向区域教学联合体的文献资源共享服务。重点推进南京仙林、常州、淮安、南通、盐城、徐州等区域教学联合体高校以及南京临近区域高校的馆际互借工作,实现网上预约、通借通还、送书到馆、开放共享。实现全省高校纸型图书的通借通还,实现全省70%以上高校中外文书刊原文传递服务,实现与省工程技术文献中心和南京图书馆等系统的馆际互借服务量年增长率50%以上。更新和完善江苏高校电子通用借书证管理系统,将现有区域流通管理系统的服务规模拓展到全省高校的本科生,逐步扩大江苏高校电子通用借书证的发放范围,提高服务推广力度。与此同时,JALIS还协作共建了一批富有江苏特色的专题数据库,其中多数项目已经开始提供服务。JALIS已建成覆盖江苏省主要中心城市、覆盖文理工农教育等学科门类的文献信息服务网和地区文献服务中心,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开展7×24小时全天候网上文献信息服务。

目前建设中JALIS四期主要依托高校信息化和大数据中心为全省高校读者提供资源和服务统一揭示、整合的、分布式、开放的、多层次和个性化的“江苏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云服务平台”,以适应高校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同时,建立一套JALIS服务体系互操作接口标准规范和创新管理机制,为未来的JALIS各子系统的整合集成提供规范和参考,为省教育厅、财政主管部门提供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大数据分析服务。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0510-85327765(图书馆),0510-85328362(档案馆)

服务邮箱:tsg@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