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总览 >>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 正文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日本专利局使用检索指南
访问:次 来源:   图书馆

1.概述

日本专利局工业产权数字图书馆(Industrial Property Digital Library,简称IPDL)是日本专利局(Japanese Patent Office,简称JPO)于1999年3月开设的,提供因特网检索日本工业产权文献与信息,用户可以免费检索和获取4000余万份日本专利文献。不仅可以检索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和商标,还可检索到各专利的法律状态。

进入IPDL的方法是:在Intemet Explorer(浏览器)地址栏中键入http://www.jpo.go.jp/,进入日本专利局英文主页(点击此页下方的“Japanese”进入日文界面),点击主页下方的“Industrial Property Digital Library(IPDL)”链接直接进入“日本专利局工业产权数字图书馆主页(英文界面)”,如图所示。

2. 收录范围

IPDL提供的专利数据库专利信息资源包括:

(1)自1885年(公布第一件日本专利)至今,日本专利局出版的专利(特许)、实用新型 (实用新案)各种公报的全文说明书(IPDL的各种文献全文说明书以GIF或PDF文件显示);

(2)1889年以来的外观设计(意匠公报)文献;

(3)日本英文文摘(PAJ)收录了1976年以来公布的未审查的日本专利申请说明书的英文著录项目、英文文摘及主要附图。

(4)1993年以来的一些基本的法律状态英文信息;

(5)日本专利局复审委员会的复审决定(1940年-);

(6)法院对无效上诉的裁定、各分类号负责审查员名单、日本国内外工业产权公报目录、工业产权法规一览表等;

(7)日本专利分类表(日文及英文两个版本),即FI和F-term列表;

(8)外国专利文献数据库,收录了美国、欧洲专利局、英国、德国、法国、瑞士、WIPO的专利文献。与英文界面上所提供的信息量相比,日文界面可以获取更多的信息量。

3.检索方式

与英文界面相比,IPDL日文界面提供了更多的检索方式及信息。在日文界面中,对于日本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文献检索可选择不同的检索方式。

(1)专利及实用新型文献数据库

选择专利及实用新型说明书数据库,只能通过文献号(包括各种专利和实用新型的公开号、公告号、注册号或专利号)检索入口,获取1885年以来的日本专利和实用新型全文说明书,以及1987年以来的公开技报(非专利文献)。

(2)专利及实用新型文献号

选择这种检索方式,可通过专利及实用新型文献中出现的各种号码,获取1885年以采的专利和实用新型说明书。

(3)IPC检索

IPC检索方式提供了以国际专利分类法IPC分类号检索主题的途径。可检索1885年以来的日本专利和实用新型文献,以及1987年以来的公开技报(非专利文献),并可浏览全文说明书。

(4)FI/F-term检索

FI/T-term(日文和英文两种版本)检索方式,对于熟悉日本分类法即了解FI/T-term的用户提供了一种有效检索途径,可以检索1885年以来的日本专利和实用新型文献,并可浏览全文说明书。

(5)专利申请公开说明书首页检索

选择这种检索方式,可以从申请人、发明名称、文摘、公开日及IPC多种检索入口进行检索。可检索1993年以来的专利申请说明书的首页。

(6)日本专利英文文摘检索(PAJ检索)

这种检索方式为掌握英文的用户检索日本公开专利申请说明书提供了一种有效途径,用户可以使用申请人、发明名称、文摘中的英文关键词进行检索,并选择公开日期和IPC分类号进行限定检索;另外,可以使用简单的号码进行检索,如申请号、公开号等。

(7)说明书文本检索

说明书日文文本检索方式提供了多种检索入口,包括发明名称、文摘、权利要求、申请人/专利权人、发明者、代理人、审查员、IPC、申请号、公开号、复审号、公告号、注册号或专利号、PCT申请号、PCT申请公开号、优先申请号、申请日、公告日等,并提供全文说明书的浏览。

(8)日本专利分类表检索

日本专利分类表是查询FI和F-term列表和确定FI和F-term的一种重要工具。其目的是帮助使用者确定与检索主题相关的FI/F-term,然后再使用FI/F-term进行检索。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0510-85327765(图书馆),0510-85328362(档案馆)

服务邮箱:tsg@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