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总览 >>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 正文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美国专利商标局使用检索指南
访问:次 来源:   图书馆

1. 概述

网站地址:http://www.uspto.gov/

美国专利商标局网站是1999年4月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开始建立的政府性官方网站。目前,免费提供两种独立的可检索授权的US专利数据库及公开专利申请数据库,数据库的内容包括可检索的US专利题录、文摘、专利或公开专利申请的全文数据,以及浏览US专利说明书及公开专利申请说明书的全部图像页(TIFF格式)。在2000年10月1日以前,网站只提供1976年至今授权的美国专利文献检索,从2000年10月1日起,网站增加了提供自1790年至1975年的美国专利文献检索。目前,授权专利数据库可检索和浏览1790年到最近一周公开日(通常是指每周四)美国公开的专利文献。其中,1790年至1975数据只有图像全文说明书,检索数据只有专利号和US分类号;1976年1月1日以后的数据除了图像全文说明书外,还涵盖可检索的专利题录、文摘、权利要求及说明书的文本数据。

根据1999年美国发明者保护法(AIPA),自2001年3月15日起,美国专利商标局开始出版专利申请说明书并提供网上检索。公开专利申请数据库的内容包括可检索的专利题名、文摘、全文数据以及专利申请说明书的全部图像页。对于授权专利说明书和公开申请说明书中的基因序列列表在300页或以上的,美国专利商标局在网站“Publication Site for Issued and Published Sequences (PSIPS)”予以公布,公众可浏览或下载单个基因序列或全部基因列表。

目前,美国专利商标局网站不仅提供检索专利数据库的检索,而且还提供了有关的其他信息,如专利概述、专利申请、文献公布程序、US专利分类体系、专利维持费用、专利审查流程、专利公报信息等。

美国专利商标局的网站地址为:http://www.uspto.gov/,点击“Patents”栏目下的“Search”可进入专利数据库检索主页:http://www.uspto.gov/patft/index.html

根据美国专利法保护的客体及专利的审批制度,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出版的专利说明书种类主要有实用专利(Utility)、外观设计(Design)、植物专利(Plant)、再版专利(Reissue)、防卫公告(Defensive)、依法发明注册(SIR)。目前USPTO的网上数据库包括了以上类型的专利文献。

2. 检索技术

1. 检索算符

(1)布尔逻辑运算符:AND(与)、OR(或)、ANDNOT (非)。

(2)右截断符$:检索系统支持在检索式中使用右截断符,但有—定限制,即在特定字段中检索,输人字符串的长度至少为3个字符;如不指定字段,则字符串长度至少为4个字符。

(3)优先运算符( ),词组算符“”。

2.检索标识输入格式

输入检索标识时,每个字段均有一定格式要求。有关检索各字段详细解释及检索数据输入格式参见Tips on Fielded Searching网页。以下介绍几个主要的字段检索:

(1)专利号检索

Patent Number字段中输入检索项时,除实用专利外,其他类型专利号码前须加类型代码。外观设计的代码为‘D’;植物专利为‘PP’;再版专利为‘RE’;防卫公报为‘T’;依法注册发明‘H’。如:外观设计为D339,456,植物专利为PP8,901。

(2)个人姓名

输入格式为:姓-名-首字母。

如专利权人的姓名为John E Doe。那么,在专利权人字段中可输入(可使用右截断符):例如:Doe-John-E的输入可为Doe-$,Doe-John$或Doe-J$。

(3) 国际专利分类号

输人格式要求大组必须3位数字,不足补0。如G06F19/00,应输人为:G06F019/00。

3. 检索方式

US授权专利数据库和公开专利申请数据库均提供三种检索方式:快速检索(Quick Search)、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及专利号检索(Patent Number Search)。在快速检索及高级检索后,系统可以在现检索结果的基础上,再进行精确检索(Refined Search),在 Refined Search框中与下面所述的高级检索使用同一检索句法。主要以授权专利数据库的三种检索方式进行介绍。

在用快速检索或高级布尔检索方式时,由于1790年至1975年的专利,只提供了专利号及US专利分类号两个检索字段,选择其他字段检索时,该系统只能检索自1976年开始的专利文献。

(1)快速检索

快速检索(如图)提供一种简单的方式,首先,用户最多可选择的两个检索字段(Field 1、Field 2);在Term 1及Term2输入框中,根据检索字段输入相应的检索内容或检索词,然后,根据两个检索字段之间运算关系选定布尔逻辑算符及年代范围,最后点击检索按钮即可进行检索。快速检索方式中检索字段选项除了All fields(所有检索字段,可在所有文本字段中进行检索),还可以选择其他30个检索字段,如Title(专利名称)、Abstract(文摘)、Issue Date(公开日期)等。

在快速检索和高级检索页面,当进行技术主题检索时,美国专利分类(Current U.S.Classification)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检索字段。美国专利商标局网站专门为用户设计检索、浏览美国专利分类表、美国专利分类与国际专利分类对照的网页: http://www.uspto.gov/go/classification/

(2) 高级检索

高级检索(如图)允许用户在一个检索提问式窗口中使用检索句法,使用两个以上的检索词或检索字段进行布尔逻辑组配运算。这种检索方式给具有一定专业检索人员提供了一种更为灵活、方便的检索方式。简单高级检索式的句法为:字段代码/检索内容,例如字段代码表示的含义:TTL-专利名称、ABST-文摘、PN-专利号、SPEC-说明书、ICL-国际专利分类号。如在文摘字段中检索燃料“fuel”一词的专利文献,在检索提问式窗口输入检索式:ABST/fuel。

(3)专利号检索

专利号检索方式允许用户将已知的专利号在输入框中直接输入一个或多个专利号进行检索。输人多个专利号时,专利号之间需空格、逗号或使用逻辑运算符OR。另外,输入专利号时可采用右截断进行检索,如:514664$,检索结果为:5146649~5146640及514664共11件专利。

6.4 检索结果输出

专利检索题录显示结果的每一条记录包括序号、专利号及发明名称。点击专利号或发明名称均可浏览、下载专利全文文本。   

1976年至今的专利全文有文本格式和图形格式两种格式,文本格式可直接浏览、下载或打印。下载专利全文图像页,电脑应预先安装支持图形文件TIFF格式的软件AlternaTIFF才能正确显示图形专利全文。免费软件可从http://www.mieweb.com/alternatiff网页下载。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0510-85327765(图书馆),0510-85328362(档案馆)

服务邮箱:tsg@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