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总览 >>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 正文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使用检索指南
访问:次 来源:   图书馆

1.简介
网址:http://www.sipo.gov.cn

专利信息检索的出版物,最初是纸质载体的,后来出现了缩微型的,目前,利用网上专利检索系统是搜集、获取专利信息的一条重要途径。我国有多个网站提供中国专利信息检索服务,主要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中国知识产权网、中国专利信息网等网站。下面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为例进行介绍。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http://www.sipo.gov.cn),网站(如图)设有中英文两种检索系统。中文检索系统收录了1985年以来公开(告)的全部中国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中文著录项目、摘要和法律状况信息及全文说明书图像;英文检索系统收录了1985年以采公开(告)的全部中国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英文著录项目,以及发明摘要。系统数据每周三更新一次。中文检索系统提供了多字段检索、分类导航和2002年以来每周变化的最新法律状态信息。

 

2. 检索技术

检索系统支持模糊检索、布尔逻辑组配检索以及优先算符“()”。

模糊检索:采用模糊字符“%”,可代替一个或多个字符,模糊部分位于起首或中间时应使用模糊字符“%”,位于末尾时模糊字符可省略。

布尔逻辑组配检索:布尔逻辑组配检索的基本关系有三种:“and”(逻辑与)关系、“or”(逻辑或)关系以及“not”(逻辑非)关系。必须同时满足的若干检索要求,相互间为“and”关系;必须至少满足其中之一的若干检索要求,相互间为“or”关系,排除某字词用“not”表示。

3. 检索方法与示例

(1) 多字段检索

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检索界面如图8.1.4-1所示。左栏是一些链接,包括IPC分类检索和法律状态检索,中栏是检索输入框,其上部提供了专利的类型选择以及帮助信息,下栏是网站声明和注意事项。检索时可先选择专利的类型,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或全部专利。

检索系统提供了16个检索入口,包括:申请(专利)号、摘要、公开(公告)日、分类号、申请(专利权)人、地址、颁证日、代理人、专利名称、申请日、公开(公告)号、主分类号、发明(设计)人、国际公布、专利代理机构、优先权。

检索示例:检索单纱上浆机的专利。

检索步骤:

①分析课题,制定检索式。单纱也称为单锭、单根纱线,上浆机也称为上浆设备、浆纱机或浆纱设备,因此检索式可为:(上浆 or 浆纱) and 单。

②专利类型选择“全部专利”。

③在“文摘”字段检索输入框中输入“(上浆 or 浆纱) and 单”。

④点击“确定”按钮,系统进行检索。

⑤浏览检索结果,检索系统对检索命中的专利记录进行分类统计,分别列出命中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记录条数,题录形式的检索        结果包括记录号(序号)、申请号、专利名称三列,按照每页10条记录显示。

⑥点击某一条记录,阅读专利文摘。

⑦阅读说明书全文。左栏有说明书全文的图像链接,点击“共6页”,随后出现一个对话框,可以选择“在文件的当前位置打开”或“将文件保存到磁盘”,如选择“在文件的当前位置打开”,则将看到全文说明书的第一页,点击“下一页”,往下阅读说明书,说明书为TIF格式文件。
  (2)IPC分类导航检索

检索系统提供了按IPC分类导航和检索专利文献的方法。IPC涉及八大技术领域A-H,也称为八大部类。分类检索的特点是用户可从分类的角度沿IPC分类号的“部”-“大类”-“小类”层层点击、浏览,直至找到需要的类目,还可在检索框中输入关键词进行二次检索,检索的范围是当前选择的类目,这种检索方式适用于同一类的族性检索,因此检索具有同一类属的相关专利较为方便。

在“字段检索”检索界面的左侧有“IPC分类检索”的链接按钮,点击后弹出分类导航检索的界面,如图8.1.4-4。在检索界面左侧是IPC国际专利分类法A-H八大部类,右侧的上部分是关键词检索框,下部分是数据库收录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数量及申请号、专利名称的列表。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0510-85327765(图书馆),0510-85328362(档案馆)

服务邮箱:tsg@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