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总览 >>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 正文 数据库详细介绍及使用说明
SPIE Digital Library(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电子图书
访问:次 来源:   图书馆

 

通告:2021年起,SPIE电子图书已停止更新,但原来购买的400余本电子图书仍然可以看,具体书目请参考下表中的书目列表。

 

数据库
购买范围说明:

我馆购买了SPIE数据库的所有电子图书(数据库的期刊和会议论文不在购买范围,只能查看文摘)。

电子图书书目清单

数据库介绍:

SPIE (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 )成立于 1955 年,是致力于光学、光子学、光电子学和成像领域的研究、工程和应用的著名专业学会。

SPIE于2010年推出电子书,约140本图书,期刊、会议录通过同一平台(SPIE数字图书馆)提供访问。SPIE出版的电子书主要服务于光学及光子学研究领域内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学生。数据库已于2012年8月22日启用了新的数据库访问平台。所有SPIE Digital Library订户可免费访问到这些新增内容。出版社增加了SPIE会议录和Optical Engineering《光学工程》期刊1962至1989年的回溯数据,共计超过40,000篇文献。

SPIE 电子书主要包括以下三种类型:

——SPIE Press Monographs (PM) 专著

包括权威参考书、教材和手册共72本,覆盖了科学家和工程师特别感兴趣领域涉及的原理、应用和前景。

——SPIE Tutorial Texts 辅导教程

包括杰出的辅导教程共57本,覆盖光学科学及技术领域内的基础和新兴主题。站在学生和跨领域研究人员的角度,是引导他们进入崭新学科领域的宝贵资源。

——SPIE Field Guides 实践指南

以简明的形式,为学生、实践工程师和科学家提供实践指南共17本,包括重要的定义、公式、插图、应用实例、设计要素、方法和技巧等。

SPIE电子书覆盖七大学科领域:

Astronomy and Astronomical Optics (AAO)(天文学和天文光学,39册

Biomedical Optics and Medical Imaging (BOI)(生物医学光学及医学成像,29册)

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CIT)(通讯和信息技术,24册)

Defense and Industrial Sensing (DIS)(国防和工业传感,56册)

Electronic Imaging and Processing (EIP)(电子成像处理,27册)

Micro- and Nano- Technologies (MNT)(微纳米技术,29册)

Optics and Electro-Optics (OEO)(光学和电光学,83册)

 

SPIE 会议录(回溯至 1990 年)
SPIE 每年召开约 80 个学术会议,所形成的会议文献反映了相应专业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动态,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SPIE 会议录收录了自从 1963 年以来由 SPIE 主办的或参与主办的、超过 6500 卷的会议论文,汇集了大量第一手的、新颖的、先进的研究记录,被世界上无数的大学、政府和企业图书馆收藏。可以说, SPIE 会议录汇集了 物理、电子与电气工程、计算机与控制工程、信息技术和机械与制造工程 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信息量大、报导速度快、涉及交叉学科领域广泛等特点,已成为光学及其应用领域科技人员极为重视和欢迎的情报源,是国际著名的会议文献出版物。

SPIE 期刊

光学工程 (Optical Engineering ) ,回溯至 1990 年。

生物光学期刊 (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 ,回溯至 1996 年。

电子成像期刊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回溯至 1992 年。

微印刷、微制造和微系统期刊 (Journal of Microlithography, Microfabrication, & Microsystems) , 2002 年创刊。

应用遥感期刊 (Journal of Applied Remote Sensing) , 2007 年创刊。

纳米光子学期刊 (Journal of Nanophotonics) , 2007 年创刊。

SPIE 数字图书馆( SPIE Digital Library )
综合了 SPIE 的会议录和期刊出版物。会议录回溯至 1990 年,目前超过 5300 卷;期刊最早可回溯至 1990 年,共收录超过 230,000 篇论文,每年会有 17000+ 篇新论文增加。所有文章均通过 CrossRef 建立参考文献链接,实现跨数据库 / 出版社的阅览。

总的来说, SPIE 出版物涉及以下十大技术领域:

• Aerospace, Remote Sensing, & Astronomy

• Automation, Inspection, & Product Engineering

• Electronic Imaging, Displays, & Medical Imaging

• Microelectronics, Optoelectronics, & Micromachining

• Optical Physics, Chemistry, & Biology

• Biomedical Optics

• Communications & Fiber Optics

• Lasers & Applications

• Optical Science & Engineering

• Signal & Image Processing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0510-85327765(图书馆),0510-85328362(档案馆)

服务邮箱:tsg@jiangnan.edu.cn